對話 Ben Horowitz,一些與 ChatGPT 有關的想法

fox hsiao
Jan 10, 2023

--

我的第一個問題是有關 ChatGPT。它的實際應用有哪些?哪些領域最有可能受益於這樣一個先進的大型語言模型?

哇,有這麼多實際的應用程式,我覺得只選一、兩個是不公平的。最簡單、最明顯的一個就是處理常規客戶服務電話。我認為 ChatGPT 可能已經比人類做得更好,而到 GPT-4 時,肯定會超越人類。隨著性能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人們可以很容易地想像它取代傳統搜尋。當你可以直接尋求答案時,為什麼要求助於網站呢?更重要的是,在醫療領域有驚人的應用,因為人工智慧幫助我們診斷和治療許多原本具有誤導性和致命性的疾病。我相信在我們面對的幾乎所有領域中都會有實用的應用。

上次訪談時我曾談到人工智慧可能會破壞學術界的某些領域,因為它將領域專業知識變成演算法功能,而不是教育產物。我沒有預料到的是,人工智慧實際上使學術專業知識本身變得過時,我認為這是我們沒有夠多人思考的事情。YouTube、Google,甚至Twitter都是巨大的學習資源,這使得上大學的整個概念都充滿疑問,現在我們還有一個更好的老師在那裡 — — ChatGPT。我可以向這台機器問任何事情並學習任何事情,這裡有一種超越網路以前所有可能的方式的辯證思維。高等教育面臨困境嗎?

近期我們有一場關於是否應該免除大學貸款的大辯論。討論的重點主要圍繞「是否對孩子們負擔如此龐大的債務是公平的,還是對那些已償還貸款的人施加懲罰是公平的?」我認為這兩者都不重要。真正的問題是上大學的價值呈現失衡。如果它值得,我們就不會有學生貸款問題,因為學生們能輕易償還貸款。因此,回答你的問題,學術界已經陷入了巨大的麻煩,因為它正在掐斷客戶的財務生命。我認為 ChatGPT 對於一般教育加上專業教育,對應到真實的經濟機會是一個可行的解決方案。無論如何,一個四年制大學花費30萬美元,但不能提高收入能力,這樣的系統應該死亡。在未來,我們現在稱為“學術界”的東西應該只針對真正的學者,而我們其餘的人應該有更好、更實用、更便宜的選擇。

你還認為知識密集型的勞動市場不太可能受到這些突發性進展的影響嗎?

我不認為我曾經說過任何勞動市場不會受影響。它們肯定會受影響,而且看起來知識密集型的市場會是第一個受影響的。ChatGPT會在機器人取代清潔工人、鑽油井工人等之前取代所謂的知識工人。

雖然如此,我不會小看新事物和新職業的需求。預測某些工作會被淘汰是容易的,但預測哪些工作會出現卻更加困難。當電腦出現時,大家都很容易預測排版工作會被淘汰,但沒有人預測數百萬個平面設計職位的出現。

另一方面是學生不需要學習任何東西,因為沒有老師能問的問題是先進語言模型無法回答的。在高中和大學中,大量的孩子可以把他們的思維關閉,讓機器完成他們的學校作業,他們不需要學習任何東西。教育者應該怎麼應對呢?

當我還是個小孩時,平價電子計算器第一次普及。學術界有一個巨大的恐慌,沒有人會再學數學了。我記得在初中,有一齣關於所有計算器都壞了,而沒人能理解任何事情的劇。我認為事情會改變,我們將不得不改變我們教學的方式(這其實早就該改了),但大部分人都充滿好奇心並想要學習事物。

隨著人類創造力被機器迅速超越,我在寰宇中感到了一種新興的渴望,尋求表現人類精神的新方式。我感覺將有一場巴蘭特聖戰(沙丘梗),讓興趣將流往運動,成為人類能夠保持卓越的最後一個領域,AI將在創造我們目前無法想像的新形式文學和數位藝術中扮演輔助角色。當AI在一切事物上都超越我們時,人類將在哪裡展現我們物種的優越性?當我們的特殊性被自動化時,我感到有點絕望地尋求一些以人為中心的樂觀情懷。

有幾點需要注意。首先,我認為在AI創造力方面最後一哩路是最困難的。 Substack 團隊經常談論對於那些可以由機器實現 95% 的東西,需要 “非可替換的作家”。如果我們從自動駕駛汽車學到的東西是任何指標,最後的 1% 比前面的 99% 更困難。就此而言,AI可能很快就能達到這一目標:)。

第二,我們已經看到所有音樂創造力的歷史形式都被機器取代,這主要激發了更多的人類創造力。每種樂器都可以由電腦演奏得非常好,而不需要幾十年的學習。然而這並沒有減少對鼓手、吉他手或小提琴手的需求,反而創造了一整代新的創意人。當嘻哈歌手開始採樣現有音樂時,許多人認為這將是音樂家的末路,但明顯並沒有這樣。我不知道以後的現代創作者會做些什麼,但我相信他們會做些事情並且讓人們喜歡的:)

最後一個問題是關於 SBF 事件和整體加密貨幣的,與 AI 所看到的實際發展相比,加密貨幣在其受歡迎的歷史中看到更多有害的醜聞。我們是否可能會看到像 ChatGPT 這樣的東西出現在加密世界中?儘管最近的 SBF 慘劇和整體加密市場崩潰,創投仍然相信加密世界嗎?

首先,我認為將加密世界與 AI 進行這樣的比較非常奇怪。這就像比較網路和高級程式語言的發明。加密和 AI 是非常不同的,會帶來不同類型的問題和突破。加密提供了透過原生網路貨幣、原生網路財產權、真正的隱私、強大的身份驗證(而不是密碼和 Meta 和 Google 等大型公司所聲稱的保密)、財產的所有權等等技術,實現更好的社會和經濟體系。為了實現這些發明的力量,需要建立大量的基礎設施和被消費者採用。與此同時,因為涉及到金錢,加密世界也有一個像是賭場的面向,需要監管並可能引起像是 SBF 的大型醜聞。我不能代表其他創投公司說話,但我們100%不僅相信加密貨幣,而且相信其在未來人類歷史中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AI是解決傳統程式問題的根本性突破(由於其組合指數性爆炸性質)。這與電腦本身的發明一樣令人興奮。一般而言,新技術為罪犯帶來新的風險和機會(例如,透過AI深度偽造的詐欺,安全駭客等)。然而,總體而言,AI將使我們能夠解決從藥物設計到核融合等各種重要問題,並像網路或加密貨幣一樣值得我們承受負面效果(希望如此:-))。

本文由 AI 翻譯自 Ben’s Perspective Part 2: A Few Thoughts About Chatgpt With Ben Horowitz

--

--

fox hsiao

fOx. A starter, blogger, gamer. Co-founder @ iCook & INSIDE